close

2011.04.04() 騙吃騙喝的相反之敦親睦鄰旅之三彰化

 

路線斗南-彰化-鹿港-彰化-員林

 

休息一天,現在到了第三天鹿港古蹟旅。文武廟裡面供奉孔子與關公,在地人昊說:這裡以前是私塾,現在成了百年歷史的廟宇,從古老的建族風格的確可以看得出來,像極了孔廟式建築。怎麼說哩!就是跟之前去台南孔廟時風格差不多,紅紅磚瓦、矮矮建築,總之差不多是那種感覺啦!不過倒是看要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有人在孔廟裡念書,之前是聽清龍說過,這次是真的親眼看見,好滑稽的感覺,這樣人來人往的遊客不會被吵到嗎?還是說會念書的人就是這樣,心無旁鶩的專心,厲害啊。再往附近騎騎來到龍山寺跟台北龍山寺同名,為何呢?阿災,這就別問了吧。這廟更威,年紀更大,正門斑剝的柱子即可以看出歷經滄桑,事實上它真的是辛苦地活了下來,清朝期間多次重修,日治時期又被迫改名,921時又弄垮許多,最後重新修建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古蹟的保存真的很費力,但也是有這些願意費力去做的人,我們才能不遺忘我們的珍寶。  

 

隨著飢腸轆轆的驅使,我們的鼻子作為步伐響導來到了市場,昊說:它的國小就在附近,跟他吃就對了,他說這些固然可以帶路,但依我所碰過當地人,一定會說:都還好啊、都還OK啊。所以我也就沒太多想法,但接下來他說的這句話才是重點「我是主你是客,所有東西都我請」我聽到這段聖主箴言,我只能說:我永遠跟隨您。龍山蚯蚓麵線糊,直接衝進我PH值超標的胃酸,成了第一個犧牲品,「糊」可能是因為這個字眼,所以個人認為它有些麵粉味,不像一般我們吃蚵仔麵線中清麵的口感,個人認為那個長得差不多的橘麵線,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第一種,是像吃當歸鴨麵線那種,條條分明且較硬再由湯頭襯出麵條的雞汁香味;第二種,是像我所說蚵仔麵線那種,麵條還算清晰較柔軟且較清爽順口 而且麵條形狀偏細細圓圓,再加點蒜頭跟辣椒就是超級棒;第三種,就是麵線糊,也許真的是出在這個「糊」字,因為它好像融在勾芡裡面,所以才打回原形的麵粉味較重嗎?麵條形狀是軟散地扁平,而它的肉羹,是那種整條QQ肉,加濕粉粿成並不是大多數的那種肉槳制成,那整體來說好吃嗎?看我們都要站著排隊就知道,好到在彰化市也開起分店了。可是我自以為是的理論是:可能擴店會比開分店來的好,因為食物若是差別不大或者並非絕對獨特,實在很難讓人非得去吃 ,因為他是在鹿港市場又是好吃的老店家,才會有讓人來鹿港市場玩,就得來吃龍山蚯蚓麵線糊,我想他開的分店並不會讓人覺得:來到彰化市,好吧!那我們就去吃麵線糊!個人認為是景點托出名產,就是那種「吃氣味」的FU,下一處,魷魚羹麵,這是白羹湯加魷魚加肉漿羹。是滴,為何我要這樣分開打,因為它不是外面那種魷魚羹,不是肉漿包著魷魚,湯頭也不是咖啡色,有著竹筍、紅蘿蔔絲那種,算是跟之前去台南吃的那種白羹湯一樣。生意也是超好,但有點不太爽的是明明比我們晚到的都來了,我們的卻還沒來,好像看我們年輕就比較沒關係似的,催了三次才來,實在誇張,但這點好像是很多老店的問題,為何他們不寫菜單再排序送菜哩,還是說那種一窩蜂點菜的感覺,比較有魄力?不知,反正有好貢品去祭五臟廟,奇檬子就不會計較太多。   

 

在來行到,門迎後車,讓阿勳來講古,這個古可是一般旅遊手冊不會寫的以前這個門做為漳州跟泉州的分界,如果另一方跑到另一邊,那個人可是會被砍個半死, 算是感情相當不好或者該說是兩方敵對吧,呵呵!這跟導覽寫的和平防禦等字眼相當不同吧,這可是從祖先的祖先的祖先先,正港鹿港人岑那邊聽來,所以我來到這座門牆,也來個跳跳的照片,以表示對這個古蹟的致敬。在走深一點就是一堆觀光客的集散地,裡面真的很擠,實在熱鬧非凡,但我的導遊莊岑倒是在抱怨: 唉!商業化的太嚴重了,實在很世俗。是真的很是俗,但是平心來說,只有商業化才會帶來人潮,人潮才會帶來錢潮,有錢才可以生存,但這是以我觀光客的角色來說,若以當地人來說每天遊客都很吵又很擁擠,還把這裡搞得很亂,真討厭!總之,看事情的角度很多樣就看客倌們如何取捨了。所謂一府二路三艋舺四斗南五新莊,這真是一點都沒錯。東吃吃西逛逛,腳踏眼望都是古蹟。來來去去,人生又躊躇了幾回,造訪古蹟像踏著星空位移的原點,古人的足跡化作今日的塵埃, 由天地的見證,萬物的佐伴,我們相約在此相見,儘管差了千萬年。說到古老的歷史,這裡就有很多家賣古童玩,不過對我來說應該不算太古啦,因為在鄉下長大的我,是會發出跟旁邊阿公、阿嬤一樣的懷念驚嘆,因為這些阿公級的古玩就是我小時候的玩具,稀奇還好,懷念倒是真的。而其中有家餐廳還真是仿古到超古,時光來到了清朝,這間阿舍茶樓可是從清朝就開到現在,而且都還保留著百年前的古蹟一點都沒變動過,以上純屬唬爛,最好他們家族有出皇帝啦,連宮殿的龍椅都有是怎樣,其實這家店是有裝潢一小處的皇宮殿內,就是之前去北京故宮得那個(廢話不然是去seven的那個嗎),遊客可以付費穿清裝來拍照但價格似乎是四個便當錢,那我這種階級的旅客,就該是說完:「叩見皇上」後,就快滾了吧。

 

走完老街來到天后宮市集,天后宮這就不必多說了,全台有名的媽祖廟之一,香火之鼎盛從已經發火到燒起來的香爐就可以看出來,太扯了,是發爐中的發大爐 ,還有這裡的媽祖就是出名的黑面媽祖,因為香火之旺,讓煙燻黑了媽祖的臉,樑柱上也都是焦黑的痕跡。走出大門面對大門左手邊,天后宮的廁所就是我以前一直拿來跟人家說嘴的地方,蓋的超像舊式大旅館樣的廁所,新奇!新奇!原本我是想拍一下但還是怪怪的,會讓人覺得:這勒肖年ㄟ,是滴衝啥。所以就作罷了,而天后宮的正門牌坊,請讓我直言:誰來把那個跑馬燈改拆了,那個裝的人腦袋到底在想什麼?真的很不搭嘎耶,也罷,就當作是古今合一的作為吧!笑笑即可。不過台灣的廟宇個人感覺也沾了點世俗的味道,有鼎盛也有門可羅雀的,像三山國王廟就是個例子,那我這個半閩半客的人當然也要來這拜一下囉,不過來的時候真的都沒人,香爐也只有一炷香而已,以個人無神論或者萬神論的觀點來感覺,任何事物都是人塑造出來的,所謂門可羅雀或者香火鼎盛都是人為的,只要心存善念自可有好回報,人云亦云地靈不靈是其次,重點是心,所以大家都以善念為出發吧。

 

下一站到台灣玻璃館,真是一路風大雨大太陽大的只有第一個大,看路邊的樹葉都被吹歪就知道了,莊導遊說:這裡以前是海而現在是靠海,所以風很大。這讓我想到以前所學兩個地理概念,第一就是泥沙淤積導致海岸線向前移;第二是海陸的交界的海陸風,呵呵,多學點地理跟歷史就可以成為優秀的導遊了。台玻館 還算值得去的一個點,但是對公車遊客來說太吃力了,要騎機車才方便,因為真的蠻遠的。台灣玻璃館,顧名思義都是玻璃的製品,那裡的飾品真是精緻到讓人匪夷所思,沒有接縫處地完美合體,荒謬、荒謬、我要再說一次的荒謬,到底要做到怎樣地精細才肯罷休,套句昊兄所說:天工鬼斧,是他說了三、四次的稱讚,可能是真的令人讚嘆到忘我了吧,還是說他沒有別的詞彙了,呵呵。展區裡面還有一個鏡子隧道,那個洞真的狠,讓我恍神地用指甲搓到兩次玻璃鏡面,超級痛的,雖然起初覺得他想坑我五十,但後來想到它的用意了,因為他要人帶手套是想要旅客不要留下指紋在玻璃鏡面,而買防滑脫鞋是不希望遊客各式各樣的鞋子(EX高跟鞋、工作鞋)踩壞地板玻璃,而且他也有說買一雙可以輪流穿,所以應該是出於保護而不是變相收費,大家就別再酸它了,但或許館方清楚的寫出用意較能安撫人心吧!而這的廁所是一條溝,算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了,黃黃落下的液體都濺落在我的褲管上。

 

接著出發去看風力發電散,但天空不做美不是他扮醜地下大雨而是天氣太冷了, 讓我們的野狼凍傷到難以發動,催了他好一會兒才發動,因為這隻狼也到了該進博物館的年紀了,只差沒人建館而已。風力機的風散超大,剛騎到它的散下我都會覺得超可怕的,讓人聯想起繳果汁機的刀片,覺得它一掉下來我應該就往生了, 真的可怕,不騙的,只有你親生體驗才知道快往生的感覺。

 

好了!一路風塵僕僕的該回家了,其實這次的鹿港行我相當滿意,除了滿是古蹟讓人覺得很有深度外,在來就是有個很棒的當地人--莊岑是種清潔劑品牌。旅行不需要有意義,就算要尋找,也比夥伴來的容易許多。這是我四月一號要出發前所寫下的話語,朋友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知心的朋友真的需要一兩個,可以騙吃騙喝的朋友更是重要,呵!

 

其實剛到都是廟宇的古蹟壓力還蠻大的,因為不能搞笑的亂拍,這樣對神很不尊敬,所以我都拍一些正常的照片,但到後來,呵呵,還是亂搞了,不過是不傷大雅的那種(自以為= =”),鹿港旅行結束後,打給李大人問彰化名產的下落,以下就我對美食的插曲吧。

 

阿璋肉圓,真的讚,竹筍湯可以喝到飽,再來就是肉圓皮夠Q,裡面的肉彈性也相當夠,醬料也好吃,不過我倒是不太喜歡它的特調辣椒醬,因為不太清爽感覺,它好像是有育麵粉去調吧,像麵茶那種半固體。

 

鹿港的牛舌餅,它有別於宜蘭的那種餅乾似的薄牛舌,厚厚的口感加淡淡的甜味才是它的賣點,尤其是現烤剛出爐的才正是超級好吃,有別於冷掉的,熱時多了份有正餐的飽足FU

 

最後我想抱怨一下台鐵,沒有任何人,可以因為遲到而都多收錢的,台鐵自己晚分讓我從區間車改搭自強號,卻還要補票完全沒有天理啊!也許有人會說你是改搭乘高級的車,所以收較高的費用,但旅客要的是時間而不是車種的高級與否,當你拖了我的時間,我沒叫你賠償就該偷笑了,妳竟然還要我多錢給你,更別瞎扯說什麼超過多久台鐵有補償辦法,那根本是天方夜譚,待到你超時的額度,我早就到達目的地了。 

 

最後瞎扯三千多字,要感謝導遊先生的熱心帶領。

 

    

P1030567.JPG 

嚴肅的第一張

 

P1030577.JPG 

面裡供奉 孔子  文 跟 關公  武

 

 

 

P1030595.JPG 

 

 

P1030604.JPG 

八卦型屋頂或者是八邊型..這張相當難拍.要拍的人得躺下去拍....

P1030605.JPG

 

導遊... 那這樣是誰幫我們拍...

 

P1030606.JPG 

 

龍山寺內

  

P1030615.JPG

 

Q 人生的意義該是什麼.....

 

 

P1030618.JPG

 

A 是盡情飛向天際

P1030628.JPG 

龍山寺 有著歲月的痕跡

 

 

P1030629.JPG 

龍山寺的蚯蚓麵線糊

 

 

P1030633.JPG 

好吃的 魷魚羹

 

P1030634.JPG 

跳拍照糊掉了......只能PO正常的. 到此別忘了看我說的歷史跟導覽的差別

 

 

P1030641.JPG

 

很像船帆 應該是有象徵討海人吧

 

P1030653.JPG 

麵茶跟核桃酥  不過莊昊說 他媽的.比較好喝 

 

P1030662.JPG

 

收錢拍張照

 

 

 P1030663.JPG

香爐鼎盛到發爐 應該是火燒爐

 

 

 

 

 

P1030668.JPG 

電子刊版真的很怪吧...

 

P1030672.JPG 

 

鏡子隧道 無限個我們..

 

 

P1030688.JPG 

做得很精細 荷花可是玻璃做的 連橋上的人都極有可能是玻璃燒成的

 

 

P1030697.JPG

 

101101101101遷都完成....

P1030701.JPG 

那時到底想什麼...冏  總之瘋很大

 

P1030705.JPG

 

野狼凍傷難發動..

 

 

P1030716.JPG 

果汁機的大槳

 

P1030723.JPG   

 

別問了 進去吃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ano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