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07-16 金門好好玩推廣版

 

金門你好!

0封面

哈哈,衝去金門玩絕不嘴砲,之前同梯的好朋友,其實才認識幾天而已就答應我的請求,總之因緣際會下,我出發金門投靠他,住了七天之久,挖靠我也太厚臉皮了,不!這就是叫友誼的象徵,總之之前都是又臭又長的阿罵裹腳布版,但看到背包客站別人所po的文,所以自己也來試試,從原版的地方刪除情緒、心情、批判的字眼後,這就叫做精簡推廣金門好好遊版本。不過太懶了,所以只改了部分,哈哈有空再補。兩萬五濃縮七千七,有些地方不盡完美,有些地方又廢言太多,就當嘗試了。

小鄭說:十年之後我們還是好朋友的話,一定在好好招待我去金門玩,但我想,就算不再是好朋友的話,我還是要好好纏著你,去你家騙吃騙喝,哈哈哈。掰掰啦,美好的金門廈門之旅,還有很好的同梯袍澤以及他的女友和他老爸在加上他高中同學本人再增加他弟弟還有他大力招待我們的父母。

 p.s. 之後有機會,一定要去鄭家開的薑母鴨店,在松山機場附近。整趟旅省了住宿費,就等於贏了一半,算下來只花六千多台幣(含機票),超划算。

 

1海鮮

海鮮來吃吃:

金門沙賥也就是外地觀光客喊的花蛤,不過我是在地的所以我喊專業的沙賥(ㄙㄨㄟˋ),我的好麻吉教我快速辨認的方法,就是看沙地的紋路以及看是否有小凹洞,很快的就可以獲得一隻。還有一個特殊的海產叫做佛爪,顧名思義就像爪子的外型,不過有爪這個字詞,不都是跟負面有關嗎?該叫魔爪好了,哈!肉質香的的Q彈,但是吃完後手的海鮮腥味頗重,廢話難道海鮮是有羊騷味嗎?

石蚵得名於它生長的地方,附著在石條上每天經逢兩次的潮汐,雖然較瘦小但有扎實的Q勁,而台灣的蚵仔是終日吊掛浸在海裡,較肥美大顆,口感是水水爆漿狀,各有千秋任君挑選。

鱟是存活四億多年的活化石,因為總是雙雙對對的出現故也稱做夫妻魚,夫上妻下共悠游,這個鱟(音同後),因字較少見,幾乎所有介紹它的導覽員都會問大家怎麼念,不彷先學起來,到時候大聲念出來,嚇嚇他,以享受崇拜的快感。

 

2吃

麵麵一大堆:

炒泡麵,我一開始以為是會像廣式炒麵那種,把醬汁炒乾鎖在麵身,等吃了才知道做法應該是將泡麵麵條水煮後,加入粉包、瘦肉、青菜等,在翻動炒過,把水煮鍋的角色換成炒鍋。

喜相逢牛肉麵,從第一天就吵著要吃的金門牛肉麵終於到手,金門牛是道地金門黃牛宰殺,肉質不是像台灣牛肉麵那種半筋半肉有油花的澳洲牛,而是扎實沒肥肉的牛肉,不過個人是覺得一絲一絲有點柴柴的,不過這就是台灣黃牛的肉質,喜歡的人還是很愛的,那天可是超級大爆滿。旁邊的談天樓酒釀湯圓也是今天的重點,不過如同我說每個人喜好不一,因為阿筑跟阿恒就勸我三思,不過我倒是還能接受這個味道,味道很像原住民釀小米酒的味道,廢話當然是那種,因為原料都一樣的,然後在撈出底部的小米淋上,不過他主要是酒釀而不是釀酒,所以味道會比小米酒的來的醇厚些,也像以前小時候在我家自製優諾菌的微酸味,如果喜歡這種味道的你再加點涼涼挫冰,你會很愛的。

 

3莒

毋忘在莒之莒光樓是你:

莒光樓,遠看就看到紅紅金門電話亭,非常得有特色,原本以為是只有莒光樓才有,但其實是所有中華電信的公共電話都有,如果你錯過這個還有千千萬萬個等你來拍照,而到了這裡我們還有私人導覽田董。莒光樓,大大的紅色屋簷,由底部灰磚架起,一棟仿古宮殿式的建築,是不是很像主公敵賊已率八千兵馬兵臨城下請令屬下立馬征伐的劇情啊,裡頭有很多的金門文化的介紹。

貢糖,金門早年土壤貧瘠,生產不出足以供奉給皇帝享用的美食,正巧盛產花生的金門,再加上巧思製成各式美味的花生糖,沒錯就是所謂的花生糖,以前都只覺得那種層層鬆鬆脆脆的才叫貢糖,但其實不然,其名來自貢奉皇帝的糖,所以來到金門你會發現有各式口味、做法的用花生製程的甜品即為貢糖,到各大伴手禮店不妨買包綜合口味的來嚐嚐,在配上熱茶解膩,您將與皇帝同享其美味。

麵線,金門風大、太陽也大,非常適合來曬麵線,曬出QQ的口感,而金門面線的特色就是麵糰裡不加鹽,直接吃味到很乾淨,煮熟再加點油蔥就香噴噴地上桌囉,另外金門的麵線糊也是用這個白麵線,有別於台灣的橘色麵線,至於口感如何目前無緣嘗試囉。

金門菜刀,從對岸飛過來的飛彈製成,有個陸客說以前花錢打過去,現在卻要花錢買回去是不是很玩味呢?我想它會這麼有名應該是它的質與名,「質」用來當武器的飛彈材質一定要非常好,密度要夠高,這麼好的鋼材拿來切菜而已當然綽綽有餘囉,殺雞焉用牛刀是吧!再來是「名」用來殺人的武器製成菜刀,落入尋常百姓家,再和合它的歷史意義更值得玩味,但我不懂得是為何只見金門刀,不聞廈門劍,也許這是金門人厲害的地方。

 

4鄭家  

 

鄭氏聚落:

住宿的地方是復古的房子,應該說是古蹟了喔,就是你們這些觀光客拿著地圖會找到的鄭氏聚落,我從現在起可是正港在地人了,哈哈!我在你們所參觀的景點居住勒!接下來就由我這個假當地人來解說一下,首先看到的是這個窗戶,它分為七、五、三根,數數它有七根窗柱表是有錢人所居住,而往下減二也代表越窮啦,而為何不是減一根呢?就我的私人導遊是說;奇數代表活人居、偶柱代表非活人所居,所以目前我居住的這間是棟豪宅,其實沒甚麼啦,只要你多多努力也可以樣我這樣啦!而聰明的你也應該看到這屋簷是燕尾了吧,因為金門位處天高皇帝遠,因此在封建的禮俗中只有當官的能見的也在豪邸中出現啦,相對於馬背就是較平凡人家所居,低下頭來看看這道牆,叫做人字牆,一條一條補橫,功能上是可以黏合兩塊石頭的縫隙,而它的斜度也可以避免在下雨時淤水的堆積而使其崩壞,看這裡是不是明顯看出上頭的人字橫較下面的白,其緣由就是下面因積水而長青苔,然後再往牆邊這裡看過去,可以看出四個邊邊都是平直堆砌,就是要將整個堆砌的石頭固定起來,而它的垂直橫條和裡頭的人字橫條,合起來就是「人丁」也就是希望人丁興旺之意。

這間7-11,位置在金寧鄉,仁愛新村與頂堡的路口,閩南式建築風格,非常用心的入境隨俗,而且它也在偏僻的到路上,對當時的我們還真是一大福音,不過如我所說馬背,所以小七是平民人家。

 

5金門總兵署   

金門總兵署之大人我是冤枉的:

金城古稱後浦,美麗的小鎮夜遊,當選2012台灣十大觀光小城果真不簡單。清代總兵署衙是我大力推薦的一個景點,它建築本身就是個古蹟,裡面也展示相當可觀的文物史蹟,而我特別愛的就是地下室,裡面展示仿真監牢,放我出去,我是冤枉的!大人。

這裡有著許多金門的歷史故事,金門舊稱「浯洲」,又稱「仙洲」、「浯江」或「滄浯」,西元1387年江夏侯周德興築千戶所城以防盜寇,並以金門城擁有「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地勢而稱「金門」。最早推到五胡亂華時就有先民到這裡發展,詳細記載位置的從元朝開始,不妨按按燈來了解一下。

唐代陳淵為牧馬監來金門開發,金門人感念他的功勞因此尊其為開拓金門的「恩主公」與台灣拜拜的恩主公是不同,金門人對陳淵的信仰文化相對於台灣人對於媽祖的信仰一樣重要,古早從金門到南洋發展的人幾乎都會供奉著這位恩主公,可見對他的敬仰多深。

 我,遺失在時空裡,尋幽古道。大紅燈籠高高掛,是不是像極大宅院的拍攝場景,到晚上來看更是一絕。

 

7山后文化村  

山后加上內部一大堆:

山后文化村又稱為十八間,某個在日本經商有成的人,回來建造給族人共同居住,是有計畫性建造與其它零散各自建房的聚落比起來相當工整排列,傳說當初在建造時有條龍盤據在這塊地上,因此建造土地公廟壓在龍身上不讓它飛走,果真也為王家帶來相當多好運。

迎面而來是的半圓形的池子,古代只有天子才能建圓形池,而弦朝內、弓朝外也就是箭往外射的意思,在踏到屋內向上看,鰲魚出水口也就是有贏站鰲頭的意味,但許多人會納悶為何出水口要對內不是對外,這樣屋內積水好嗎?在設置上也有另外的象徵:水為錢,錢內流;來的多,去的少,下頭的排水小小彎彎的就是想水慢點流出去也就是財富不要花得太快,同鰲魚更上方的大象,象即相,也就是希望贏站鰲頭皆成相,在往下面的池子看,這可不是甚麼觀光景點必備的許願池,它是洗硯池,因此不要再丟錢幣了,不然可能會......被我撿走XD,綜合上述不難發現這裡就是私塾了吧,或者你再看看前頭的匾額「海珠堂」就可以印證了,不過我當初是看成「堂珠樓」啦。

到拜拜的大廳堂,對外向天,左尊右卑,金門人認為祖先辛苦來到這塊土地繁衍後代,故尊祖置左,神明就放右邊跟台灣恰恰相反,上頭掛著燈也有台語添丁的意思,而腳下踩的六邊形,狀似龜即長壽之意,最後在介紹姓氏,許多的聚落往上頭看有一個匾額,上面所寫的字就可以很清楚知道該戶人家姓甚麼,聽導遊說可能是從哪邊來或者是因緣際會之類的,太原為王家、彭成衍派為劉家、李姓為隴西衍派、彭城衍派就是劉家,紫雲衍派特別為五安黃氏(黃守公直系)才用,其它黃姓用江夏衍派。

 

 8廣播站

 

甜蜜蜜快投降:

獅山砲陣地,來到這裡一定要走上前跟站衛兵問好,「班兵好......」站衛兵會很禮貌的回答你歐!不過心生歹念的人可能會吃苦頭,轉述我那被嚇到朋友的話:原本想戳他鼻孔的說。進到洞穴裡,迎面撲來的是超濃厚濕氣,越道裡頭溼氣越重,隨著麻痺的鼻孔,也就慢慢習慣了,裡頭待了一陣子還想說還挺涼的,因為外頭實在超熱,有種剛淋完雨衣物全溼在跑到冷氣房的感覺,以前長期待在這裡頭的士兵,應該很容易得皮膚病吧?

走到最裡頭也就是這整個坑道的主角八吋榴砲,當年振威八方的武器啊!這個砲操表演絕對值得一看,訓練到機械化的動作,一聲令下就ㄅㄤˋ、ㄅㄤˋ、ㄅㄤˋ的連續動作,讓人目不轉睛但眼球又很難跟上速度,尤其是一手拿攝影機的我,只能用影片來回味它的表演了,在結束後這些表演人員也會整齊排開讓大家合照,當觀眾散得差不多時,我佩服他們是真的用心呈現最好給觀眾看,他們開始檢討剛剛的瑕疵,對這項表演如此自我要求著,還有一幕更是讓我感到素質之高,有一名班兵正要清砲膛時,看到觀光客在照相,他就站在後頭足足一分鐘的等待,一切以遊客為主的服務精神,值得讚許。

上聯有借有還、下聯再借不難,橫批還我山河。自從失守大陸撤守台灣,老蔣就一直想要討回去,而馬山觀測站是和大陸最接近的地方,想當然就成為監看大陸動靜最好的地方,從高倍望遠鏡就可以清楚看到對岸的漁村生活情況,官網是這樣介紹的,但為何我看到的都是高樓大廈居多?當然還有撈過界的漁船啦!魚雷發動中......

左邊關廁所,右邊觀測所,聽到導覽說這個笑話時,哇靠!超級崩潰的我,這實在太搓到我的點了,超好笑的,嘴角一直上揚。親愛的大陸同胞們,趕快棄暗投明吧,我們的饅頭比你們枕頭還大,我們的麵條比你們的水管還粗,趕快歸降來享用為你們準備的食物。播音站的心理喊話、監察舉動地觀測,還有噗通!毅夫投水聲,在動盪的局勢、肅殺的戰地前線──馬山觀測所,最值得您細細感受的氛圍,請您分享CALL OUT親友,您將收到到貴到噴血的國際漫遊帳單。您好,這裡是......有捲舌的喔。

親愛的大陸同胞們,趕快......,甜美的聲音又來了,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這裡放著鄧麗君小姐的照片以及它的講稿,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一首唱近心坎的甜蜜,是讓人如此癡迷,古寧頭撥音站這四十八門的廣播器,保證有洞滋、洞滋的快感。

 

9古寧頭戰史館

敲敲鐘別再打了:

電瓶車一路開到古寧頭戰史館,一個陰錯陽差的因素讓這裡變成主要的殺戮戰場,迎面入口是為蔣中正巡視防衛工程的油畫,而圖中所踩的石頭及是現今古寧頭的建址,而下頭的紅地毯更是石頭的大小所及範圍。

和平鐘,用國軍、共軍的砲彈和合鑄造,寫上全世界116種和平的文字,在建國一百年八月二十三日敲響,響聽和平的聲音,跨越時代、仇恨,讓這安寧永續長存。

慈湖三角堡,旁邊的大喇叭裝置藝術,其實是小叮噹的放大縮小隧道,哈哈。

 

 

10八二三

十年了還要打喔:

八二三戰史館較引起我的興趣,八二三砲戰,引起全世界的注目,當日落彈量高達57633發,在當時中共用聲援中東反對美軍入侵的藉口來轟炸金門,而當時解說員說是蘇聯授權中共砲擊的,但我看PPS的中共記錄片說是老毛的計謀,故意將赫魯雪夫秘密訪中的行程高調曝光,讓人以為蘇聯沒去聯合國開會就是為了商談砲擊金門的事,欲使蘇聯跟這事件綁在一起成為中共後盾,而後蘇聯知道被耍後就立刻中断對中共的軍事技術援助。後期的美軍援助八吋榴炮,讓中共遭受嚴重打擊,片面宣布停打一周,又再度宣布單打雙不打的策略,但我在看PPS時是說基於人道考量,讓金門暫歇一周,而後雙打單不打,也僅是打沿海地帶,不傷及金門百姓,且這一切都是毛主席一手策劃的謀略,對老蔣是想挫挫銳氣,對國際是只砲炸不攻占金門,是以金門做為連繫兩岸中國僅是場內戰罷了。上述的史觀不同,見解也不同,就是我超愛的衝突感,同件事而有多方面不同看法,就像拼圖一樣,這件事誰的說法又對照誰的看法互相排列對比。

在館裡面有趣的還有雙方的宣傳彈,明明雙方百姓都苦不堪言,還有菸抽還有茶葉勒,諷刺的謊言兩岸皆同,而我們所看到的菜刀也多是由這些不會爆炸的宣傳彈製程,有些導遊還戲稱說:菜刀原料不夠了,在打點過來吧。當然這純屬玩笑話,因為在這棟屋裡所陳列的沉痛歷史,你便不會希望在面對戰爭。早期金門屬於戰區,除非是當兵或者姻親否則很難來金門,管制相當嚴格也就有了赴金返台証了,而因為怕金門失守後,共匪會用貨幣干擾台灣金融市場,因此發行了加註限用金門地區的字樣,讓金門自己市場獨立。 

瓊林民防館是展示當年抗戰時民防隊文物,瓊林位在啞鈴形的中央,這是國共必爭之地,是為全民皆兵的戰鬥村,但因風向等問題讓這裡免於第一波的攻擊,其中最值得玩味的是列管物品區,就是自從那毅夫跳水後,所有能漂浮的東西都是受到管制的,導遊說那時體育課借籃球都要登記,數量要數的非常確實,這也太苦了那些孩童了,不過更扯的是連乒乓球都列管到底是想怎樣!

瓊林民防的戰鬥坑道走出來後,立刻可以看到風獅爺,最帥氣的風獅爺,據說當你祈求願望達成後,請記得來還願,還願的方式並非要請擺桌請人客或者舞龍舞獅一番,只要誠心的拜拜加上一件帥氣的披風就可以啦,據說最高紀錄曾有一次五件勒,帥到不得了啊。對了,追尋全金門風獅爺的位置,也變成時下年輕人的另一種路程喔,不彷來個全金風獅爺拍拍照,文風獅爺手持硃筆、武則持令牌,另外在旅遊節目還提到說有公母之分,因為我親耳聽到的版本不同就不多說。

 

 

11有的沒

近世盡是進士:

三眼井面前,簡單的來說就是原先僅一口取水,但因為要取的人實在太多了,為求便利性故增鑿兩口,就是您現在看的三眼狀,而古井通常有個習俗,就是汲水出井後,就別在倒入了,不管有沒有使用。P.s旁邊還有好吃的蚵嗲以及不重包裝,只重質料的麵線。

全國唯一展示該文化的特約茶室館,就是摸摸茶,供軍人孤苦難耐尋歡的地方,裡頭的對聯更有意思,非常有涵義的文句,不過裡頭倒沒展示太多東西,所以只是短暫停留了。

文化園區,有熱心的大學生義工導覽員,來到這邊概整個金門的所有文化、生態、建築、歷史......等於是你必來的前哨站,所有的東西都會在這裡詳細的介紹,如果你先來這裡了解,讓你看到實景時能更有體認,而後到這裡複習,也正可以依照你當初所見詢問相關問題,也較能讓你專心找你想要的答案。

瓊林,因多為朝當官,皇帝特賜瓊林為名,上頭掛滿一堆進士的匾額,想求好考運的人或許可以來探祕一下喔。

一尊鑲在牆壁裡的石敢當,用來擋正對路衝的煞,這種相在牆裡的風獅爺可是很少見的,尋風獅爺足跡的旅客務必收集啊。

 

 

12金門城

 

大金門最後五四三:

清朝時期為切斷明鄭的勢力,實行海禁把金門島內的百姓遷往內陸,沿海居民也往內遷30-50浬,直到統一後才海禁才足步鬆綁,而建於明朝的金門城也在這個階段被破壞殆盡,而下一個兇手則是國民政府為建築防禦工事而拆城,因此現在所看到的明古城風貌都是後來重建的,也許該稱為古城復刻版嗎?南門變成金門酒廠,對金酒來說俱歷史意涵的南門當門戶在棒不過了,但對古蹟本身來說有多慘烈就不想再談了。

其實來到金門時常常會看見漆成迷彩色的圓形雕堡,四周再呈放射狀的直線馬路,到下個交叉口又是一個碉堡,其實這樣建造是有原因的,站在高處的碉堡上面對平直的道路監看,一有動靜都可以立刻看清楚,極具防禦效果,敵軍一出現,一擊必殺。

觀光公車之旅,推廣的不僅是觀光,更讓隨到之處的攤販樂著賺人潮,我們旅客聽了詳盡,瞭了內涵,也平了轆轆ㄍㄞ的三尺腸,想深入旅遊再次推薦搭觀光巴士的好處,有專業的導覽員、隨處的駐點解說員以及涼爽的公車、貼近實景的電瓶車。

驚艷的色彩,座落在大排水溝旁邊,繽紛的炫彩房屋就稱他們叫五彩屋好了,伴著夕陽餘暉、水波蕩漾、一幢幢色塊,心境悄悄來到異國都。

 

13小金門  

小金來一發:

烈嶼俗稱小金門,要來這裡只能靠船啦,一下港口就有許多計程車搶著載客,方案有半島金門或者全島金門由司機兼任導遊,對初來乍到的旅客來說有好有壞,好處就是車子開到哪,導覽就到哪,不需煩惱景點的位置或怕沒解說員,壞處就套句廣告詞:就是快、不厲害。三小時我們就逛完半個小金門了,所以要問我感覺是甚麼,只能說是拍拍照就往下一個點前進,我真的覺得要自行租機車或者借腳踏車來環整個小金門倒比較實在,而整個小金門的道路為了使戰車方便移動都特別鋪了專用道路,所以騎起來應該會很平坦,要注意的一點是太陽真的超大,取捨就up to you

紅高粱是專賣竹葉貢糖的工廠,老實說包著竹葉的貢糖榛的超有竹葉的香味,不過我個人覺得竹葉的香味壓過了貢糖本身的味道,樓下賣的高粱酒冰淇淋很推薦買來品嘗,濃濃的高粱酒香、味道十足,不過司機大姊說這沒含酒精成分所以可以放心吃,這我才不放心勒!人家想要酒精成分啦!

在九宮碼頭的前面,有一道仿古牆上面佇立一隻風雞相當於大金門的風獅爺也是鎮風辟煞,且因早期房屋、寺廟多以木材建造,為防白蟻蛀蝕因此有了公雞的造型與大金門不同確有另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ano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